管理学院新
工作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工作室 >> 工作室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成功举办《酒店管理概论》课程思政示范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0 发布者:吴玉娟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管理学院按照《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和《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方案》有关要求,结合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实际,于2022年10月18日,组织开展了《酒店管理概论》课程思政示范观摩活动。本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的主讲教师是管理学院院长、河南省教学名师郭琰教授。全院无课教师参与观摩。

郭琰教授示范课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讲授的主题内容是酒店集团化发展。整个教学过程从回顾学生课前线上学习的国际酒店集团化发展的特征入手,向学生展示了民族酒店集团化的成果,与学生一起总结酒店集团化的发展历程。接着,课程通过“国外酒店集团和中国酒店集团发展的背景、历程有何不同?”的启发式教学,将课程引入中外酒店集团化发展历程的对比与分析。郭琰教授用真诚温暖、富有感染力的声音带领学生探索国内酒店集团化进程,以建国饭店、锦江国际集团等民族品牌为例,揭示中国酒店集团化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的缩影和体现,得出我国酒店集团走过的每一步路,都印记着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的结论。在全世界酒店集团的发展过程中,中国酒店集团实现由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巨变,充分体现中国特色酒店集团发展之路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中国酒店集团发展过程中所表现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郭琰教授通过课堂专业知识教学向学生传递了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赤忱的报国之心。

在课程授课内容结束之后,观摩老师就课堂效果与郭琰教授进行了互动。郭琰教授阐明开设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就是我们增加本领的过程,学会了专业知识就相当于我们手中就有了工具和武器,但是这个工具和武器一定要用在正确的地方,才会发挥正确的效果,这就要靠正确价值观的引领,才能真正做到“心中有信仰,手中有力量”,因此,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专业课程教学育人功能的内在要求。观摩的老师也就公开课的效果和自己承担的课程改进的模式进行了探讨。

本次课程思政公开课教学观摩活动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为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的教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明确了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改革的努力方向。(文/吴玉娟 图/赵鑫)


管理学院新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