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新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召开线上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08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教学及督导工作会议精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切实提高学院教师线上教学效果,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有序开展,9月8日管理学院各系、教研室分别组织召开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

管理学院各系、教研室结合学校线上教学周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简报以及学院督导听、巡课反馈情况,提出应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要求每位教师都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激活线上课堂的气氛,调动学生的注意力和参与度,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通过经验交流激励教师们互相学习,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各位教师从教学实际出发,总结经验,从教学手段与方法、选用的教学平台及各平台间的功能互补、课程思政、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应对措施等方面做了线上教学经验的分享交流。

一、优秀教师经验交流:会计系管伟老师分享其线上教学经验,管老师总结经验如下:一方面重视思政教育,将思政内容与课程有机结合,课堂中发布与疫情防控和我省抗洪救灾等小视频,把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作为活教材,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担当意识和爱国情怀。二是建议教师们多关注时政新闻,完善案例素材,建立案例库,课程设计中将理论与最新发生的经济案件相结合,分析这些案例存在的财务问题,不但拓展学生的视野,而且让学生真切地感到所学知识的有用性。三是建议使用稳定性的教学软件,采用多形式的教学方法,如随机点名、测验、投票、弹幕等形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四是教授学生查找财务案例资料的方法,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

会计系宋卉老师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方面分享其线上教学经验:第一是课前做好准备工作,提前发送教材扫描件和PPT课件,便于学生提前预习,提前30分钟测试软件,做好授课准备工作。第二是做好课中的教学设计。一方面在思政元素的设计方面,和专业内容紧密结合,如讲述中国古代至圣先师孔子、孟子等会计思想,通过讲好中国会计故事,弘扬中国会计文化,从而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文化自信;二是在教学方法设计上,采用多元化教学方法交叉运用,如通过提问、测试、讨论等方法,激活课堂气氛,调动学生注意力;第三是课后合理安排作业和个性化的辅导答疑,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二、平台使用技巧分享:旅游系全体教师通过交流总结,网络教学平台各有利弊,可以结合使用,丰富课堂活动。采用雨课堂+钉钉的授课形式:钉钉的主要优点是很稳定、操作方便,可以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实现小组讨论,很好的实现直播回放,有完整的数据分析;缺陷在于采用连麦申请进行师生互动时回声较大。采用雨课堂+腾讯课堂的授课形式:操作方便,可以实现直播、连麦和回放,上课时的教学画面清晰度适中,学生可以在课堂上打卡、连麦上镜互动;缺陷在于不太稳定,会出现卡顿现象。采用雨课堂+企业微信的授课形式:企业微信操作方便,网络流畅、稳定,学生弹幕,也可以老师选定某一名学生回答问题,互动满足教学需求,有回放功能;缺陷在于,互动受限,网络储存功能暂不强大。无论使用哪个教学在线平台,互动效果或多或少会受到网络延时影响,学生们参与互动时进行平台切换时存在滞后性,教师提出的问题和学生的回答对不上节凑。在这种情况下,教师们更应该稍微放慢节凑,让学生参与互动,避免满堂灌的现象发生,提高上课效果。

三、课程思政坚持不懈:学院每位老师都响应学校号召在课程中加入思政元素。工商管理教研室董甲婷老师开学第一课把战略、风险和现实连在一起,探讨学生所理解的战略,结合实际让学生们谈近阶段遇到的风险,总结归纳人类要敬畏自然,尊重生命,要有团队意识,要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陈凤菊老师在讲到抗洪防疫事例时,列举了班级里八名学生志愿者的抗洪防疫活动的信息,号召同学们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增强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工商管理教研室支磊老师围绕审计谈职业道德和素养问题等。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授课过程中更加注重课程思政的融入,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在本次交流会上,大家各抒己见,热烈讨论,通过本次线上教学经验的交流和研讨,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有利于帮助教师不断成长,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教学方法,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从而促进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图/文宋卉、陈凤菊、张文瑞)

管理学院新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