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新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度管理学院学生“文明宿舍” 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01 发布者:郭松涛 浏览次数:

各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学生公寓文化育人功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持续深入打造“文明宿舍”文化品牌,根据《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学生宿舍管理补充规定》等相关文件,现组织开展2023年度管理学院“文明宿舍”评比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按照“整洁、优美、文明、奋进”的评选原则,促建文明宿舍、文化宿舍、平安宿舍。以“文明宿舍”评比活动为契机,鼓励广大同学积极营造卫生整洁、互助和谐、温馨舒适的住宿环境,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形成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促进我院学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二、活动主题

创建文明宿舍,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三、参评对象

我院所有本、专科生宿舍

四、实施方案

(一)宣传动员阶段(12月1日—12月7日)

各班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班会、推文等多种途径,广泛做好“文明宿舍”评选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使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到“文明宿舍”的创建中来,努力形成“文明宿舍”创建的浓厚氛围。

(二)宿舍创建阶段(12月7日—12月10日)

各宿舍对照评选要求,精心组织落实;宿舍布置做到高雅、美观,弘扬文明宿舍评比主旋律,营造舒适、温馨、健康、和谐、积极好学的宿舍氛围。

(三)学院评选阶段(12月11日—12月15日)

各班根据实际情况与“文明宿舍”评选工作的要求,依据但不限于《通知》中文明宿舍评比标准,通过宿舍现场检查、宿舍成员日常表现、材料组织情况等,自行组织班级层面“文明宿舍”的评选,“文明宿舍”的评选比例不超过宿舍数的30%,实施过程中辅导员具体负责,评选后以辅导员为单位将相关材料报(申请表和申报材料)送至学工办,由学院集中组织终评。

五、评比标准

(一)政治思想好

宿舍成员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思想上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没有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不听、不看淫秽音像制品,敢与不良现象作斗争。宿舍中的学生党员、干部、宿舍长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学习风气好

宿舍成员把学习作为自己的权利,也作为自己的义务,能把自己学习成才与祖国繁荣富强联系起来,刻苦学习,无旷课、迟到、早退现象,能积极参加教学竞赛活动,考试、考查无违纪行为,无缺交、抄袭作业现象;宿舍成员在学习上能互相关心,互相帮助。

(三)遵守纪律好

宿舍成员互相尊重,团结友爱,不粗话伤人,不打架斗殴,不参加“同乡会”等拉帮结派活动,模范遵守宿舍管理的规章制度,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无晚寝、留宿、外宿等违纪现象。

(四)爱护公物好

宿舍成员爱护公物,节约水电,节约生活开支,不乱搬乱拿公物,无丢失损坏公物,公共设施完好。

(五)环境卫生好

居住房间布置整洁美观、健康高雅;宿舍内用具、用品摆放规范、整齐,干净无灰尘,地面清洁,玻璃明亮;墙壁、天花板、门窗及用具无蜘蛛网,无灰尘;每天按要求整理内务卫生;宿舍外走廊清洁,无积水,无痰迹,无垃圾和纸屑杂物,墙上无污迹等;宿舍常规大检查等情况在校、院的各项检查中名列前茅。

(六)安全防范好

宿舍成员安全意识强,人走随手关门窗,不在室内烧水、做饭,不乱接电线、私装电灯、统一熄灯后不点蜡烛,发现外来经商人员和其他可疑人员进入宿舍,能及时报告,学年度内无失盗和火灾等事故发生。

评比期内,宿舍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该宿舍不能参评“文明宿舍”:

(一)宿舍成员中有受到各级各类违纪处分的;

(二)宿舍成员中有违章使用电器或电热设备的;

(三)宿舍成员在考试过程中有违纪行为的;

(四)拒绝校、院组织的正常检查的。

六、材料组织

每个参评宿舍提交不少于2000字的事迹材料(宿舍成员的相关奖励和资格证书附在后面),材料包括但不限于宿舍成员精神风貌、学习成绩、学生工作、科研专利、所获荣誉、宿舍关系、宿舍卫生、安全防护(如是否发生过宿舍成员被诈骗的情况)等方面,同时提交《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管理学院2023年“文明宿舍”申请表》(附件1),于12月13日11点前,将纸质版材料报送至学工办3103房间,电子版发送至20033010@zzut.edu.cn。

七、表彰与奖励

学院将对获表彰的宿舍及成员进行奖励。

八、相关要求

(一)加强宣传,认真落实。各班要高度重视“文明宿舍”评选活动,做好充分的宣传和动员工作,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能动性,齐心协力做好“文明宿舍”创建活动。

(二)诚实守信,实事求是。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精心准备,认真组织,确保推选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三)重在培养,弘扬精神。各班要不断开拓思路,采取富有成效的措施,全面加强宿舍文明建设,同时要加强“文明宿舍”的宣传力度,巩固成果,进一步推进良好舍风、校风和学风的建设。

管理学院

2023年12月1日

管理学院新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