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新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管理学院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17 发布者:张彩虹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我们致力于引导学生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引导学生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和社会观察,增强对社会实际情况的深入了解。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按照校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要求,管理学院举办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相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参赛对象

管理学院正式注册的全日制专科生、本科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

二、参赛组别

(一)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置五个组别(大赛通知正式发布后若有新调整将另行通知):

1.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 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 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合作建设,结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旅文创融合”、“郑州都市圈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具有较高的学术理论水平(论文质量、数量等)。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社、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不超过15000字)。

3.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者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三、参赛形式与要求

(一)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1.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已获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特等奖)、银奖(一等奖)的项目,不可重复报名。

(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1.以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形式参赛,每件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个人作品: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作者必须均为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者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进行评审。

2.作品必须是距2025年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须由2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作品完成竞赛申报后,作品题目、作者、指导教师等关键信息不得变动。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国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他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3.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1)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2)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3)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4)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5)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4.参赛作品不得舞弊、抄袭、作假,不得将国家课题、教师科研成果包装成学生项目、伪造作品鉴定书或专利证书等,一经发现将取消作品参赛资格。

四、参赛要点

(一)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突出学生主导,综合考察作品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方面因素。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五、评比时间

(一)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学院组织评比时间(2023年11月24日前)

(1)指导教师联系学生,积极组织学生认真选题、组建团队,做好充分的组织发动和项目立项工作。每人(每个团队)限报一件作品。

(2)成立院内专家评审组,对本学院申报项目进行评比。各参赛组需在11月21日前上交本组作品《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和《学院项目汇总表》(见附件2)和完整、详细的商业计划书。电子版材料打包压缩后统一命名“管理学院XX组创业计划竞赛作品”发送至邮箱20053003@zzut.edu.cn。

(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学院组织评比时间(2023年11月24日前)

(1)指导教师联系学生,积极组织学生认真选题、组建团队,做好充分的组织发动和项目立项工作。每人(每个团队)限报一件作品。

(2)成立院内专家评审组,对本学院申报项目进行评比。各参赛组需在11月21日前上交本组作品《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见附件3)和《学院作品汇总表》(见附件4)和研究报告、专利证书、调研报告、学术论文等相关支撑材料。电子版材料打包压缩后统一命名“管理学院XX组创业计划竞赛作品”发送至邮箱20053003@zzut.edu.cn。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10%、二等奖15%、三等奖20%,优秀奖若干。

、工作要求

“挑战杯”竞赛是由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的“奥林匹克”盛会,是为适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深化教育改革的要求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所以大赛学院负责人要广泛宣传,扩大影响。要秉持着大赛的宗旨和大赛导向性、示范性、群众性的原则对“挑战杯”竞赛的内容进行广泛的宣传。充分调动学生和指导教师的参与积极性,充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参赛小组和指导教师要高度重视,大赛负责人加强领导,要认真组织好院内申报作品的选拔和评审工作,并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进行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促进良好校风学风建设、营造浓厚校园学术氛围。

                                           管理学院

                                         2023年10月15日

管理学院新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